人事、錢事到政事,真正業績都在密室裡

「喬王之王」王金平 38年功力大公開

王金平被公認為太陽花學運大贏家,靠的是一個「喬」字。 而他集三十八年喬事功力的精華,可歸納出四大心法, 讓他在藍綠惡鬥的環境中,奪得豐沛的政治資源和空間。

「太陽花學運之完美結局,竟然是由這樣一位政壇暗黑界的代表一手喬出來的。」清華大學社會所所長姚人多在專欄中的這句註腳,點出了歷史的弔詭。

一個學運,從總統、行政院長、警政單位,到以街頭運動起家的民進黨,幾乎無一倖免,相繼受傷;唯獨立法院長王金平點撥幾下,就化解了僵局,而且幾乎毫髮無傷,究竟他的「喬功」有多厲害?又是如何化解干戈?

王金平進入國會長達三十八年,擔任院長迄今已是第十五年。除了檯面上主持院會表決、敲議事槌定案,他真正的業績全都是在檯面下的密室之中做成,包括預算和法案的朝野協商,以及政商界尋求人事、錢事、政事、司法事的暢通,甚至連立委想安排小孩念一個擠破頭的私校、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遺產糾紛,也都曾拜託王金平幫忙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