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庭前玩行政法,環保署、科技部硬護航

史上最荒謬 中科環評再度打帶跑

台灣環評史上,邊環評邊營運,繼續開工首例,討論和解案前夕, 相關部會忽視農民訴求,就片面決議,埋下持續纏訟引信。

若不能解決農民問題,搶做二階環評意義為何?這是中科最大爭執點。

若不能解決農民問題,搶做二階環評意義為何?這是中科最大爭執點。(來源.朱淑娟提供)

中科三期台中后里園區七星基地(以下簡稱中科三期),八年來,處在環評被撤銷、續審再通過、再訴訟、再續審的輪迴中,沒完沒了。至今環評審查還沒完成,但包括友達光電、桑緹亞等廠商卻已運轉多年,創台灣環評史上「邊環評、邊營運」首例,也是環評史上最荒謬案例。

此案在二○○六年環評時,行政院不顧后里地區污染已嚴重、水資源缺乏,強行主導環評通過,而中科三期進駐,污染將更嚴重,廠商龐大的用水量也將使上萬農田無水灌溉;農民為了保護環境,同年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告環保署、國科會(今科技部),成為國內首件被法院撤銷環評結論的案例。

但兩部會始終未顧及農民訴求,導致此案纏訟八年無解。為此,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草擬以「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為條件的和解方案,敲定四月二十二日開庭討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