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建築大師上街當偵探

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率領「台北路上偵探團」走上街頭拍照,學員作品也將一同在北美館展出。

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率領「台北路上偵探團」走上街頭拍照,學員作品也將一同在北美館展出。(攝影者.陳炳勳)

近年老屋風潮復興,越來越多人開始從街邊鐵窗、地磚、老門框等歲月遺留在城市的痕跡汲取靈感,轉換成設計,應用在空間、商品,成為文創新勢力。早在二十多年前,日本就有一批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作家、學者,組織「路上觀察學會」,主張走出室外,拋開專家帶領及所謂鑑賞力,用自己的眼睛,尋找街頭有趣之處。

他們像外星人登陸地球一樣,鉅細靡遺的將城市中看似微不足道、毫無意義的物件用畫筆、相機、文字記錄下來。其中一位,就是知名的建築學者,也是以茶屋、樹屋建築聞名國際的建築師──藤森照信。

「說穿了,就是當個漫無目的的路人,但是不看大標的,反而專看一些隱藏在城市肌理深處的微小趣味。」藤森照信接受「alive優生活」專訪時笑說。他這次受台北市立美術館之邀,來台參展,並帶領一票素人走上街頭當偵探,做路上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