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一杯溫水、運動到流汗,可助排便

喝茶當喝水 便秘更惱人

明明有便意,卻沒時間解便或解不出來?總是覺得解不乾淨?這些排便不順的困擾,常讓人擔心,會不會是腸道出了什麼問題。大腸生病,究竟會出現什麼異常的症狀?該如何告別惱人的便秘?

值班醫師 郭立人

值班醫師 郭立人(攝影者.許世穎)

一吃完東西,就想解便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當食物經口腔、食道,進入胃中,胃壁被撐飽後會刺激胃腸道的蠕動,引起直腸胃反射,讓人容易有便意。經過從小到大的衛生教育訓練,可逐漸學會自我控制,在比較放鬆的時機跟適當的場所,進行「解放」。

倘若食物只進不出,感覺有一肚子大便,馬桶蹲了半天,用盡吃奶的力量,卻只擠出一身汗,這就是令人相當困擾的便秘。

要特別提醒的是,不管便秘再怎麼惱人,也不要濫用瀉藥、浣腸,因為拉肚子比便秘更容易讓肛門受傷。在大腸直腸科門診裡,十個肛門裂傷的患者中,約有八個是因為瀉肚子,僅有兩個是便秘。而且自行使用浣腸,若是角度不對,也常常會戳傷直腸,導致肛門流血、發炎,甚至是腹膜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