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第二大生產基地,為什麼讓大家害怕卻離不開?

與越南虎共處

這是越南, 五月十六日,下午二點半, 我們跟著自行車坐墊生產廠董事長蔡文瑞, 走進這次排華事件重災區、平陽工業區的廠房。 這間工廠被暴民放火焚燒,毀於一旦。 他急著走入廠房,連安全帽都沒戴, 四處巡視灰燼中還殘留什麼。 台商的越南夢,原來是刀口舔蜜。 這場暴動波及上千家台商,損失以百億台幣計, 暴亂過後,復原的長路,才剛起步……。 五月十七日,上午十點, 我們來到胡志明市近郊、台灣成衣廠銘旺的生產線, 已復工的現場,四百多名工人正操作車縫機台, 趁六月出貨顛峰期之前,趕著美國上市的最新秋冬裝。 四千萬的勞動人口、薪資不到中國的一半, 有勞力,有市場,又有國際政治與地理優越位置, 讓美國、歐盟等老大哥都用零關稅拉攏, 也吸引台灣七成傳產股設點布局。 利之所趨,台商仍將繼續在這東南亞之虎旁做生意。 這也是越南!

自行車坐墊生產廠董事長 蔡文瑞(圖),於排華事件重災區—平陽工業區的廠房

自行車坐墊生產廠董事長 蔡文瑞(圖),於排華事件重災區—平陽工業區的廠房(攝影者.楊文財)

一場「五一三越南排華暴動」,成為越南建國六十九年以來最大的暴動,造成台商一千一百家停工,超過兩百多家受損,十八家遭縱火。

五月十八日,中國宣布暫停與越南的所有雙邊交流,越南總理阮晉勇被逼著向國際發聲:「外資的失敗,等於越南的失敗。」

從五月十三日暴動發生不到一星期,越南政府面對外資的壓力,選擇低頭。但越南最大外來投資者——台商,卻是這場中國、越南爭端下,最大的受害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