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盛、滙豐看好,卻深陷高通膨疑慮

看清楚!台商布局越南的三大地雷

越南對外資的吸引力,是廉價勞力與穩定制度,但南海爭議頻繁、經濟問題頻出,制度已開始搖擺,提高了台商留在越南須付出的不確定性成本。

越南的機車超過3,300萬輛,包含山葉在內的前4大外資機車商積極搶這個龐大內需市場,市占率達75%。

越南的機車超過3,300萬輛,包含山葉在內的前4大外資機車商積極搶這個龐大內需市場,市占率達75%。(攝影者.楊文財)

中國長沙理工大學教授朱錫慶,在其著作《知識筆記》裡,描寫一段親身經歷: 他參訪韓國一個城市龜尾,當地雖只有數十萬人口,每年出口額卻超過兩百億美元。被問到如何改善投資環境,龜尾市長只說了一句:「無法預料的事情越少越好。」

若有太多事是未定之數,人們無法預料未來會發生什麼,他們就沒有誘因做長遠計畫,因此朱錫慶說:「可預見性是鑑別一個環境優劣最重要的測度。」

過去許多研究機構,都看好越南未來成長,如高盛在二○○八年稱越南為「亞洲虎」;滙豐預估越南的國內生產毛額,在二○五○年將超越挪威、新加坡等已開發國家;日本知名學者大前研一稱越南為「維他命十國」(Vitamin)之首,成長動能將取代「金磚四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