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臉書搞不定的難題,大數據產業轉夯

李嘉誠壓寶的新科技 讓把妹變容易

在網路上被陌生的帥哥、美女來搭訕,怎麼辦? 人肉搜索,遜!利用大數據做個人徵信,酷! 大數據產業正由高深技術分析,邁向消費端的服務應用。

被女友徹底人肉搜索後才告白成功,讓西班牙創業家卡塔赫納(圖)決定開發大數據的個人徵信商機。

被女友徹底人肉搜索後才告白成功,讓西班牙創業家卡塔赫納(圖)決定開發大數據的個人徵信商機。(攝影者.賴建宏)

被翻譯為大數據、海量資料或巨量資料的「Big Data」,向來被視為下一波重要科技趨勢,過去幾年以大企業應用較為積極。不過亞洲首富李嘉誠名下的基金會,近來一連串的投資活動,代表大數據的發展又進階到另一階段;以市井小民為主的終端消費應用,正躍上主流。

今年五月十九到二十三日,李嘉誠基金會由董事周凱旋親自領軍,帶著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所入股的七家新創公司,在中國北京、廣州、蘇州等七個城市巡迴舉辦發表會,邀來國務院、當地副省長級貴賓現身助陣,幫助這些來自加拿大、美國、以色列、西班牙的創業家打開中國市場。

七家公司中,除了《商業周刊》曾報導的人造雞蛋製造商漢普頓克里克食品(Hampton Creek Foods)外,還包括環保包材、水處理、產量倍增種子、高效能LED等領域的新創業者。引人注目的是,有兩家公司所推出的社交網站個人徵信、癌症篩檢應用,正好都屬於大數據領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