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魚產值上看二十億,卻落入不能賣的窘境

法規卡關 台灣之光走不出國門

全球首隻螢光魚是台灣研發,曾風光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卻因大多數國家原則上對基改生物仍有疑慮,淪入只能展示無法外銷命運。

螢光魚問世逾十年,技術進展比法規更快。圖為芝林企業與中研院新研發的大型螢光魚。

螢光魚問世逾十年,技術進展比法規更快。圖為芝林企業與中研院新研發的大型螢光魚。(攝影者.程思迪)

一尾不起眼的魚,經過育種及基因改造後,成為螢光魚綻放出夢幻光芒,身價竟能翻上五百倍,甚至達數千倍。

例如,原本一尾二十元的「九間菠蘿」,經過基因改造變為融合多種螢光於一身的「水蜜桃公主」,每尾叫價至少一萬元,原本一尾三十元的神仙魚,搖身成為優雅炫目的「粉紅天使」後,竟讓杜拜皇室開出一尾十萬元的高價。

全球第一尾小型、中型螢光魚都是台灣生技界的驕傲,去年芝林企業與中研院更合作發表全球第一尾雙基因轉殖的中型螢光魚,吸引全球目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