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三十萬機具,打造「全客製精工鋼筆」

筆蓋的螺紋 都堅持手刻

全客製精工鋼筆

全客製精工鋼筆(攝影者.李明宜)

念書時,成績好時都會收到來自老爸的一支鋼筆當做贈禮,相信這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雖然現在親筆寫字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但可否想過製作一支完全客製化的鋼筆送給父親,讓他每天帶在身上,偶爾需要簽名時,就能感受你的心意?

從沒想過有人會在台灣手工製作鋼筆。雖之前曾經聽說歐洲或日本有專門手工製作鋼筆的職人,但台灣的手工鋼筆狂熱分子,其實就藏身在新北市的板橋區。前身是筆電設計師,因念書時習得一身金工及木工技藝的王正賢,正是台灣唯一專門製作客製手工鋼筆的製筆師傅。

六十五年次的他,因為很喜歡玩鋼筆,過去曾蒐集不同鋼筆,也常上網學習國外製筆師傅如何製作完全客製化的筆款。在此過程中,亦觸動著他的思緒:無論怎麼買,還是不容易買到一支粗細長短、外觀材質皆可完全符合自己需求的鋼筆。於是,王正賢便興起了自己製作鋼筆的念頭。他花了三十萬元購買各種製作鋼筆的車床及器材,且事事講究的王正賢,因為本身的專業,所以連製作鋼筆的全部工具,都是由自己一手打造。工作坊裡觸目所及的,不管是各種夾子、鎚子或零件,甚至所有的家具,都是由他一手包辦,也因此當我們笑他是個手工狂熱分子時,他也不好意思的笑著承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