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五千公里天然氣管線、逾四千公里輸油管密布全台

你家樓下的隱形炸彈

7月31日,21點16分⋯⋯夜半巨響,家破人亡, 這是台灣史上,最嚴重的化學災難。 高雄最熱鬧的三多路、凱旋路等街道發生氣爆, 截至8月5日,30人喪生、309人輕重傷, 上千人無家可歸,受災房屋逾850戶。 這不是第一次出現氣爆,但一次比一次嚴重, 意外的背後,究竟潛藏什麼疏失?

一條管線的疏漏,如同484桶瓦斯一次引爆

一條管線的疏漏,如同484桶瓦斯一次引爆(攝影者.程思迪、曾千倚)

如果讓台灣民眾重新做一次選擇,很清楚的告訴你,有大量乙烯、丙烯、瓦斯、石油等化學物質,透過各種管線經過你家門口;如果爆炸起來會炸掉一條街,你還願不願意選擇繼續住在這裡?

這次高雄市民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面臨這場悲劇。

《商業周刊》採訪團隊趕赴災難現場,最怵目驚心的畫面是,居然馬路下面埋著各種和炸彈同等級殺傷力的化學原料,透過管線四處竄流,就離居民住家只有一公尺的距離。綿延四.四公里的道路「傷口」幾乎一模一樣,就是開腸破肚,而「肚子」裡冒出來大小、直徑、材質各不相同管線,依照經濟部和中油所提供的資料,光是石油和石化原料,就有高達十六條管線埋在高雄市的地底下,這一炸,炸出了台灣公共安全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