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蘋果也崇拜的 實用設計

蘭姆斯是帶領世界專注於實用的設計大師,受到蘋果公司首席設計師的崇拜,現在退休居於德國漢堡。背後是他經典的層架設計,平凡無華,卻能符合各種不同生活類型的需要。

蘭姆斯是帶領世界專注於實用的設計大師,受到蘋果公司首席設計師的崇拜,現在退休居於德國漢堡。背後是他經典的層架設計,平凡無華,卻能符合各種不同生活類型的需要。(來源.德國百靈傳奇經典設計展)

在這台北熱烈討論設計、轉型為設計之都的當下,八月起,上個世紀的設計翹楚、曾為蘋果首席設計師埃維(Jonathan Paul Ive)最崇拜的對象:百靈(Braun)的經典設計,來到台灣。跟一般展覽不同的是,這次百靈還在台灣首度舉辦,創辦於一九六八年,已在全球五十多個國家舉辦過的百靈設計獎,透過挑選與獎勵大專院校學生的設計作品,讓大家可以親身近距離感受德式設計的精髓。

有沒有想過,計算機為什麼總是長得差不多,收音機的按鈕,也都彷彿有種潛在的規矩?這兩樣產品的設計原型,就是來自六○年代,被公認為現代設計大師—— 蘭姆斯(Dieter Rams)手筆。六十多年來,連蘋果都無法跳脫大師想法的音樂播放器原型,這次就會來台展出,那些簡潔到不能再精簡的按鈕,以及不必看說明書就能理解的按鈕排列方式,將會是這項經典設計最值得親眼瞧瞧的焦點。然而內行人會知道,蘋果首席設計師埃維最愛的百靈設計,是果汁機。「當我還是個男孩,我父母買了台神奇的榨汁機。它是百靈牌的MPZ2榨汁機;它是白的,冰涼而重。表面醒目、純淨,比例完美、協調而輕鬆……沒有一個部分被隱藏或被強調。輕瞄一眼,你立刻知道它是什麼,以及如何使用。」而這台埃維也瘋狂的果汁機,這次也會來到台灣展出。

過去幾年,我們看過不少設計展覽、設計師週。深入了解的人,其實都明白台灣設計師的苦惱:想要掙脫全世界當下最流行的北歐設計的枷鎖,不想只是追求簡潔、白淨、圓滑、美觀的外表,想要帶出更深層的某種價值觀,卻很難得到共鳴和支持。但是百靈設計獎打破了一般設計獎喜歡天馬行空或酷炫點子的傳統,特別青睞一些真正能解決生活大小事的作品,從這次得獎的的冠、亞、季軍可知一二,它們分別是可換頭的萬用螺絲起子;以藍芽技術連接牙刷與鏡子,將牙齒數據顯示在鏡子上給你,並傳輸給你的牙醫;以及鬆脫就會鳴警的鷹架警示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