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農場市占率第一,良率高達99%

台杏鮑菇王 通吃王品、統一和全聯

來自台中的青松農場,研發出獨家菌種培養技術, 每天杏鮑菇出貨量達十八噸,產量全台最高。 歷經失火、賠錢,青松如何闖出「台灣第一菇」品牌?

陳耀松(左)、王幼青(右)共同種出台灣市占率第一的杏鮑菇,每三朵就有一朵出自青松農場的庫房。

陳耀松(左)、王幼青(右)共同種出台灣市占率第一的杏鮑菇,每三朵就有一朵出自青松農場的庫房。(攝影者.曾千倚)

中秋節腳步近,全民烤肉必備、香氣四溢的杏鮑菇,也準備上桌了。隱身在台中市新社區的青松農場,連續三年拿下全台杏鮑菇市占第一名,不只打進全聯、愛買、頂好、家樂福、大潤發、各地果菜市場,連王品旗下餐廳、吃到飽名店饗食天堂、統一超商的關東煮,你都能吃到青松農場出品的杏鮑菇。

根據台灣菇類發展協會及業者推估,目前全台灣的杏鮑菇市場規模,一年約在十二億至十四億元之譜,每日需求量約五十公噸。而成功打響「天下第一菇」品牌的青松農場,平日出貨量就達十八公噸,預計到中秋前夕出貨量將增加三成。

青松農場由兩位老闆合資經營,一位是負責前端生產的王幼青,一位是負責行銷通路的陳耀松。而今年六十三歲的王幼青,研究菇類已近四十年。他原本是國小自然科老師,二十九歲那一年辭掉鐵飯碗,專心種香菇;他曾種到五、六百萬個太空包,占地近二十甲,一度做到全亞洲產量最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