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人生,也要練習構圖

人生的構圖練習,是從一位長輩身上學來的。

他縱橫科技界三十年,退休後常上山攝影。偶爾,我也跟著爬山,但他的作品每每令我驚豔:我們看到的是同一片山水嗎?

一次,我為了棘手的公務而愁眉不展,他舉起雙手比出一個觀景框問我:前面這片山景,你想怎麼構圖?取山谷的全部,還是讓雲海占更多的比例;要整片樹林入景,還是只要三分之一,怎樣裁剪才最好看?

「用這個框來練習構圖,久了以後,你不需要這個框,自然就能看到最美的風景。」雲淡風輕的一席話,卻是很大的點撥。

構圖,是攝影師、美編的必備技巧,也是我每週的工作內容之一。但那一刻我才領悟,人生不也是如此?

同樣一件事,該用什麼角度去看:該站在高處從容俯瞰,還是從地平線上仰頭興嘆?什麼元素是該凸顯的重點,什麼元素可酌量取用來強化主題的對比,哪些元素則是一開始就應該被裁掉的?

一個好的構圖,可以將原本平淡無奇的東西變得精彩絕倫;一個不好的構圖,則極可能把一個天生麗質的主角貶為丑角。之於人生,構圖,是基本功,卻也是一輩子的練習:什麼才該是你的人生重點?

說這些,跟本週的封面主題有關:蘋果王國的靈魂設計師——強尼‧艾夫(Jony Ive)。在iPhone 6上市前夕,我們獨家拿到全球唯一的艾夫傳記,一窺這位從小有閱讀障礙,從不對人大小聲,也沒大分貝笑過的神秘設計師,如何顛覆蘋果內部工作流程,創造人們前所未有的手機使用體驗?

採訪了三百多位艾夫親友後,作者的觀點是:「去蕪存菁是學設計的第一步,每個設計科系必教,但並不是每個學生都培養得起來,像艾夫一樣嚴格奉行的更是少數。」

去蕪存菁,也是一種構圖的練習。儘管過程中,重大的突破因此而來,但也可能因此重跌一跤。

但,就像艾夫說的:「你怎麼看世界,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設計師。」我很喜歡這個觀點,與大家分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