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年,市中心估跌一成、郊區一成五

房地合一稅急賣潮 雙北衝擊較大

最新的抑制房價對策房地合一稅,最快於二○一六年實施,專家預估實施前會有一波降價潮,買方可乘機挑便宜。

從奢侈稅到即將實施的房地合一稅,都旨在實現民眾高喊的居住正義;但立院能否擋得住利益團體的壓力,在房地合一稅上路前,都是考驗。

從奢侈稅到即將實施的房地合一稅,都旨在實現民眾高喊的居住正義;但立院能否擋得住利益團體的壓力,在房地合一稅上路前,都是考驗。(攝影者.程思迪)

房地合一稅「財政部版」大致定案,待立法院審核過關,新制最快二○一六年實施。

過去出售房屋,是將房屋、土地分開課稅,房屋課交易所得稅,土地課土地增值稅,兩者均未按照實際交易價格課稅,導致房地產交易所得稅偏低,也是房價飆漲的原因之一。房地合一課稅後,將依照實際買賣價差,課交易所得稅,是房地產稅制的大變革,也是房市的大利空之一。

此版「房地合一稅」,有以下重點:一,實價課稅。即賣屋時,按照買賣價差,課資本利得稅,且採分離、分級課稅,稅率比照個人綜合所得稅(以下簡稱綜所稅)的級距,從五%到四五%。資本利得不會併入個人所得稅中計算,因為併入個人所得稅,會讓所得級距提高,使薪資所得稅率變高。例如,A先生年薪一百萬元,當年賣屋資本利得一百萬元,合併計算,就會讓當年的個人所得稅率跳高一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