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吃香蕉、睡前做拉筋運動

關鍵三問 終結腳抽筋煩惱

很多人都有小腿抽筋僵硬、疼痛的經驗, 尤其是睡到半夜或是運動時的抽筋,最讓人困擾不已。到底經常抽筋,怎麼辦?哪一類型的抽筋,得要特別注意?

值班醫師 楊智超

值班醫師 楊智超(攝影者.許世穎)

運動、睡覺時,突然抽筋是生活中常見的不適。抽筋其實是骨骼肌快速強烈的收縮,造成局部肌肉的僵硬與疼痛,最常發生在小腿肚。大多數的抽筋,在幾分鐘內,也會逐漸自行紓解,不需要過度擔心。

骨骼肌,又稱橫紋肌,是以肌腱固定在骨骼的兩端,骨骼肌要順利收縮,靠的是運動神經來傳導神經訊號。這些神經纖維,在人體內,就像複雜的電線系統,而神經外緣包裹著髓鞘,可加速神經訊號的傳導,並且具有絕緣體的功能,避免電線因漏電而短路。

骨骼肌會快速強烈收縮,有許多生理及病理的原因,尤其是在某些姿勢下,肌肉的縮短較會引發抽筋,例如:游泳或平躺睡覺時。當人體出現電解質不平衡、或運動神經有病變時,也會導致神經訊號不穩定,造成不正常的放電,就像電線三不五時頻頻漏電、秀逗,而讓骨骼肌抽筋頻繁。若程度或頻率高到令人困擾,建議要到神經內科,接受進一步檢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