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檢》當安倍經濟學推了600天

安倍第三支箭挑戰:能不能加薪?

日貨有競爭力、又有匯率幫忙,讓觀光拉出長紅; 但安倍要讓國民平均收入成長,還有結構性問題。

安倍得在年底前決定明年是否啟動第二波消費稅調漲,來增加國家財政收入,這對刺激內需又是另一路障。

安倍得在年底前決定明年是否啟動第二波消費稅調漲,來增加國家財政收入,這對刺激內需又是另一路障。(攝影者.楊文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所創造的「安倍經濟學」,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和富士電視台九月八日發表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安倍支持度來到五五‧七%,成為過去十個月來,支持率首次再超過五五%的紀錄。

簡單來說,「安倍經濟學」所有的刺激,都只為一個目的:就是讓日本人花錢,甚至延伸到讓外國人也來日本花錢。

從數據上來看,這個正向循環正在啟動,包括今年八月,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三‧三%,而核心物價指數年增率也有三‧一%,高於日本央行設定的二%目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