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觀察》40年首見,石油從賣方變買方市場

台塑化董座:美國挖頁岩油 再也看不到百元油價

頁岩油開採技術的突破,讓美國實現能源自給自足,未來油價不再是中東油國說了算,全球能源版圖也將重新改寫。

頁岩油開採技術的突破,讓美國實現能源自給自足,未來油價不再是中東油國說了算,全球能源版圖也將重新改寫。(攝影者.程思迪)

國際油價持續走跌,和油價具有高度連動性的台塑四寶股價直直落,油價罕見的崩盤式跌法,讓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也高度警戒。

陳寶郎從學校畢業就進入中油服務,從中油總經理退休之後又到台塑石化擔任董事長。他曾經歷一九七○年代石油危機,熬過二○○○年左右油價每桶跌破二十美元的苦日子,又參與二○○八年油價每桶飆破一百四十美元,賺錢如流水的美好年代。

這位在石油界打滾四十多年,與中東產油國交手不下數千次的國內石油專家,最近觀察到一個他過去從來沒看過的現象。「中東的產油國們,現在到處拜訪客戶,他們現在都拜託我們跟他們簽十年的長約,這是我在石化業這麼多年來第一次看到,」他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