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作品讓蘇富比拍出5億新台幣

反傳統的貴族藝術家

竇加 雕塑作品《14歲的小舞者》

竇加 雕塑作品《14歲的小舞者》(攝影者.陳炳勳)

二○一四年是印象派時期藝術家戴嘉斯.竇加(Edgar Degas,1834~1917)誕生一百八十週年紀念,全球各地自兩年前就開始推出竇加相關展出,此時包含美國紐奧良、華盛頓特區等地,都在展竇加。台灣則在美學大師蔣勳的策畫下,參與了這場全球藝術界的盛宴。

談到竇加,最令人津津樂道、最受矚目的並不光是油畫和粉彩,反而是具有傳奇性的雕塑《十四歲的小舞者》,這同時也是此次亞洲現代美術館竇加大展中,最重要的展品。這是一八八一年第六屆印象派展覽上的作品之一(當時為蠟像),當年三十出頭的竇加正值壯年,和印象派的畫家們已聚首多年,他們在巴黎蓋伯瓦咖啡(Cafe Guerbois)談論新藝術、新美學。

「那是一個新舊交替的時代,舊貴族、新興工商資本家、勞工、以及城市市民中產階級,幾股勢力交互拉鋸衝突,印象派的年輕藝術家,以馬奈為中心,聚集在一起,對政治時局與文化高談闊論。」蔣勳提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