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達人周行一掌政大,點出大學新趨勢

管錢、找人脈 CEO校長時代來了

延宕近一年的政大校長出爐,財管系教授周行一當選, 他在金融、媒體界深具人脈,還出版過許多理財書, 外界認為,他最大的優勢,就是會募款。

周行一擅財務管理,在政大校長競選政見中即提到,將建有效募款機制,把美國常春藤大學做法引進台灣。

周行一擅財務管理,在政大校長競選政見中即提到,將建有效募款機制,把美國常春藤大學做法引進台灣。(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攝影者.楊文財)

十月十八日,難產將近一年的政大新校長終於出爐,由財管系教授周行一獲得逾半數遴選委員會委員支持當選。然而,周行一之所以勝出,背後反映的,卻是一場台灣所有大學都將面臨的困境。

「如何幫學校募款,是未來大學校長最大的挑戰,」政大校長遴選會發言人、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說,政府稅收未增,教育經費連年凍漲,以往校長只須管理行政事務,現在卻被迫轉型,募款便成為關鍵能力。

攤開立法院公布的民國一○四年度國立大學預算報告,台、成、清、交、政,五校財務狀況都亮紅燈,其中以成大校務基金短絀逾七億元為最,政大雖只短絀約一億六千萬元,但因以人文學科為主,缺少理工、醫學等科系校友資助,加上今年三月「邁向頂尖大學」第二期計畫期中考評公布,只分到三億八千萬元,和台大相差逾十五倍,若不想辦法拓財源,「問題已在眼前!」林元輝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