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石頭彈琴

一位女性朋友日前去買保養品。售貨員親切的招呼:「這位阿姨想買些什麼?」素來重視保養的友人聽到被喊「阿姨」,不由怒中生:「我用你們的化妝品,用到容貌變成阿姨!」然而,售貨員沒意識到踩到中年女性的地雷,「青阿灇」的又喊了一聲阿姨,想推銷商品。但,他再沒說話機會。我朋友扭頭便走,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聽完這位女性友人的抱怨,一旁的男性不解她的怨氣從何而來?我猜這是多數男人的困惑。因為男人習慣以「陳兄、李兄」尊稱對方,於是常沿用到女性,也是××姊的尊稱,不管對方是否‧比‧你‧年‧紀‧輕。男人完全無法理解,多數女人對青春的敏感指數;不止如此,多數年輕女性也無法理解中年女性,對被稱呼「大姊」、「阿姨」即等同被暗示「你老了」的心情。

多數女人就算已到當大姊、當姨的年紀,還是樂於當小姐。否則,她為何會年復一年去買保養品?這是人性。不諳人性的售貨員少了同理心,只專注於事件──「成交」,忽略客戶心理。誤以為「稱姊、稱姨」能拉近距離,孰料平白激怒一位高消費力的顧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