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細胞老化,易產生各種皮膚病變

臉上不明斑點 怎麼看良性還是癌?

氣溫下降,逐漸進入雷射除斑的季節,中年過後,臉上的斑斑點點,特別是老人斑最礙眼,到底對不愛撐傘又不化妝的男性來說,怎麼保持面子的光鮮?

值班醫師:曾忠仁

值班醫師:曾忠仁(攝影者.楊文財)

主演《X戰警》中強悍金鋼狼的澳洲知名演員休‧傑克曼(Hugh Jackman),今年才四十六歲,二○一三年十一月,因鼻側長出不明斑點,在太太的建議下就醫,證實罹患了皮膚癌中的基底細胞癌。最近又接受第三次皮膚癌切除手術。罹癌後,他不只一次以自身長期曝曬於陽光下,又沒做好防曬措施的錯誤經驗為例,呼籲民眾要多注意做好防曬工作,並隨時留意皮膚上的不明斑點。

事實上,從中年開始,皮膚的細胞開始老化,細胞分裂與分化的穩定性變差,就可能產生各種良性或惡性的皮膚腫瘤。若是良性病變,最常見的就是老人斑、微細血管擴張;倘若是惡性的腫瘤,就是皮膚癌。

而臉部的皮膚不像身體或四肢,可以用衣服來遮蔽,可說是人體皮膚當中最容易整個暴露在外的位置。如果沒有特別做好防曬措施,就會因紫外線持續傷害,加速皮膚老化,更易有斑斑點點、血管擴張而影響到儀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