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信任之鑰

由頂新魏家引發的黑心油風暴未歇,台灣的商譽卻正在國際市場貶值。一位從事生技業的朋友,原跟美國談好配方授權,但頂新事件爆發,美方對台灣打了大問號,合作案因而無限期延宕,類似案例最近陸續發生。難怪有業者痛心形容:這對台灣的打擊比九二一地震還嚴重。

信用無價,卻是成事之本。

失去了信用,你說的話、你做的事,將被處處質疑;當人們不相信你的發心,一切都將被放大鏡檢視。地震帶來的傷害是有形的,但是它可以被重建;而失去信用帶來的傷害,卻很可能無法被重建。

不管對內、對外,我們的國家正面臨一場最嚴重的信用崩解危機。就在此刻,中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滬港通也將上路,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台灣將被置於何地?

一切,都源自信用,也只能用信用來解決。這正是本期我們特別以列支敦士登做為封面故事的原因。

在所有的小國中,它是最「小而有錢」的,但它的有錢,不是因為坐擁石油、黃金等祖產而有錢,也不是因全力發展金融或觀光業,他們是一個願意做黑手的國家,近四成的人從事工業,他們篤信勤奮工作的價值,更信仰開放競爭。

身處歐洲,大國環伺,鄰居多為社會福利國,而這小國不但沒有國營企業、不設基本工資、也鮮少一輩子捧鐵飯碗的軍公教、社福支出比率比台灣還少、稅率比台灣低……。在此架構下,這小國竟能夠做到全世界人均GDP最高!而且,他們的失業率不但比歐洲鄰國低,也比台灣還低,不僅人人有工作,人人領高薪,還人人很快樂。

開啟這片桃花源的鑰匙,就是信任。因為信任,這個國家把權力下放給人民、給市場,連麥當勞能否進入這個國家,都由公民自決,政府的角色被限縮到最小,沒有什麼事一定非得政府來做,連軍隊都外包,整個國家都可出租,效率至上,其他免談。

反觀台灣,當社會缺乏信任,而大肆呼喊要政府強力介入市場、保護產業時,就給了特權滋生、政商掛鉤的空間,如頂新。想想看,多少特權都因保護而來?保護補貼,就像烏雲一般,帶來陰腐潮濕,唯有開放競爭,像陽光一樣,讓陰暗無處躲藏。

烽煙四起,如果我們不能重拾信任之鑰,再高明的戰略都無力回天。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