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環保之名,買法拉利省近七百萬貨物稅

107億油電車補助 變富人買名車補貼?

政府原是要鼓勵民眾選購節能車,祭出貨物稅減半方案, 但過去六年,豪華油電車四大品牌卻囊括近3—4的補貼, 立委想修法卻面臨壓力,因為這將牽動高級車市大洗牌。

豐田憑藉著技術與產能雙重優勢,在台一年平均賣出近萬輛油電車,是貨物稅減徵的最大贏家。

豐田憑藉著技術與產能雙重優勢,在台一年平均賣出近萬輛油電車,是貨物稅減徵的最大贏家。來源:商業周刊/張家毓攝(攝影者.張家毓)

一百零七億元稅收,可供全台近三分之二國中小學生,一整學年的免費營養午餐。但過去六年,這筆錢卻拿來補貼包括凌志(Lexus)、賓士(Benz),甚至是法拉利(Ferrari)等豪華進口品牌的油電混合動力(Hybrid)車款。

二○○九年,國際油價每桶一度站上一百四十美元歷史新高背景下,政府為鼓勵新能源,以行政命令方式,認定油電車可適用貨物稅條例第十二條第四項:「電動車輛,得按一般車輛之稅率減半課徵貨物稅」。統計過去六年來,包含進口賓士及國產豐田(Toyota)等十五個汽車品牌,總計售出逾六萬輛油電車,累計減徵的貨物稅稅額超過一百零七億元。

但在此同時,以裕隆為主的國產電動車,組裝不過約三百輛,加上其他車商少數引進的進口電動車,合計不到五百輛,使得原本以推廣電動車為政策目的,增訂的貨物稅條例,九成九以上受惠的全是油電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