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素人的逆襲

試著把時間拉長,試著站到高處來看,此刻的台灣,就如烏雲旁透出的銀色滾邊一樣,真美!

一場選舉,讓台灣經歷了一場權力結構的變革,很多的不可能在瞬間翻轉。柯文哲的勝選,就像反服貿一樣,背後有太多因素的堆疊。然而,如果沒有網路,這首權力變奏曲吹得響嗎?

網路的顛覆性,遠超越人們的預期,在這個世界裡,貧富被重新定義,甚至被完全逆轉。一個實體世界的有錢人,即便有再多的金錢、人脈、權力,但進入網路世界卻可能一夕淪為新窮人;而一個在實體世界毫無資源的素人,如果能洞悉消費者心理,又懂得操作資訊槓桿,在網路世界就可能變成新富人,享有龐大的無形資源。

網路,重新界定了資訊王國裡的權力關係,它不斷支解著既有的權力結構,一步步革掉老勢力的命,也推倒一道道因資訊不透明而築起的高牆。素人,因而比過去更容易有出頭的機會。

在全世界的每個角落裡,針對老舊勢力,一波波素人的逆襲輪番上演,商業領域是炮火最猛烈之處。

如同我們上期封面故事所報導,一群出身搬運工、煤老闆、GRE老師的中國手機門外漢,竟以亂拳打死老師傅之姿,讓蘋果、三星等歐美大廠吃癟,而即將囊括全世界手機市場的一半市占率。

再往前推,英文老師出身的馬雲,又如何能夠打敗由一群常春藤名校天才建造的富人帝國,赤手空拳闖出市值逾新台幣八兆元的網路帝國?不只在中國市場,美國、歐洲的素人們,因為抓住網路解構舊權力的縫隙機會,翻身為王的例子俯拾皆是。

繼商業領域後,政治則是最後一塊保守勢力,如今,這最後的堡壘也開始被素人陸續擊潰,前些年德國海盜黨的崛起,到這次台灣的選舉,都是例證。

生命的美麗,就在於老葉落去後,總有新的綠芽萌發,驚喜處處;也像四季交迭的變化萬千而生機盎然。

希望,就在新舊交迭中產生。過去十多年的台灣,被禁錮在老舊權力結構中而停滯不前,如今,人們厭倦老舊價值的聲音被聽到了,舊結構被打破了。儘管美麗的成果不會當下立見,儘管前方道路仍少不了顛簸波折,但至少,一個正向循環的希望,將於此開始,就像烏雲旁的銀色滾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