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一句「你解決就好」,他扛起六輕

台灣最厲害的老二 王永在辭世

老台塑人看王氏兄弟,兩人一方一圓,一衝一收,只要提到戰功,永遠把榮耀歸給哥哥王永慶的王永在,甘願當「沒聲音」的執行者,為「老二哲學」做了最佳詮釋。

圓融》王永在(右)個性圓融,喜歡交朋友,是集團最佳潤滑劑,員工被哥哥王永慶修理,他也會適度安撫,所以員工私下喜歡暱稱他「總座」。

圓融》王永在(右)個性圓融,喜歡交朋友,是集團最佳潤滑劑,員工被哥哥王永慶修理,他也會適度安撫,所以員工私下喜歡暱稱他「總座」。(攝影者.楊文財)

十一月二十七日,被老台塑人暱稱「總座」的王永在辭世。提到台塑集團,外界第一個想到的是有「經營之神」之稱的哥哥王永慶;弟弟王永在聲音不多、不居功的美德,成了「老二哲學」的最佳奉行者,在台灣經營管理界留下珍貴的典範。

實際上,哥哥的夢想,若沒有弟弟的落實執行,無法成真,王永在是經營之神背後的實踐家,從台塑麥寮六輕一案就可以看到王永在一生堅持的精神。

六輕投資案,從一九七六年開始就提出,屢遭否決,經過了十五年的拉鋸戰,直到一九九一年才通過。就在六輕開始要興建時,王永慶因提出「海滄計畫」,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避居美國兩年,投資金額高達六千五百餘億元的六輕興建案,由王永在一肩扛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