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獨裁》內戰接替霸權,變伊斯蘭國溫床

茉莉花革命四週年 比解放前更糟

曾引起各國關注的阿拉伯「茉莉花革命」,陸續延燒四國,然而少了考量現實的理智,推翻獨裁者後,是一片新的荒蕪。

突尼西亞雖已總統直選,但民眾對選舉結果不滿,11-月底上街抗議,革命4年來,國家仍不平靜

突尼西亞雖已總統直選,但民眾對選舉結果不滿,11-月底上街抗議,革命4年來,國家仍不平靜。(來源.法新社)

四年前席捲中東阿拉伯國家的「茉莉花革命」,終於在它的發源地突尼西亞開花結果。突尼西亞十一月底舉行總統直選,這不但是該國革命後第一次總統直選,它也是茉莉花革命至今,唯一一個走上民主轉型道路的國家。

二○一○年十二月,突尼西亞一名小販,為抗議警察濫權,自焚而死,憤怒群眾上街推翻當時獨裁者,隨後風潮延燒到埃及、利比亞、敘利亞等阿拉伯國家,被稱為「阿拉伯之春」或「茉莉花革命」。如今這股浪潮已將近四週年,這些國家是否變得比以前更好?

埃及走回頭路,軍人又掌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