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條款棄守,房地合一稅也岌岌可危

選後露饀 財政部重大政策玩假的

選前拒調高證所稅課稅門檻言猶在耳,藍營慘敗後卻變調,也為公公併、房地合一、財劃法,投下一個巨大問號。

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大戶條款的課稅門檻要視金管會評估而定,但大戶條款不宜廢除,仍應實施。

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大戶條款的課稅門檻要視金管會評估而定,但大戶條款不宜廢除,仍應實施。(攝影者.張家毓)

儘管九合一選舉前,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為了台新金併彰化銀行懸而未決,高分貝嗆政府,但選後的十二月八日,彰銀召開股東臨時會選出九席董事,結果仍由官股大獲全勝,一舉拿下六席,包括四席董事、兩席獨董。

反觀原本有五席董事的台新金,這次只拿下三席,可謂慘敗,未來不但無法以子公司方式編列彰銀合併報表,還必須認列一百四十八億元損失,甚至可能被迫限期出售持股,台新金控總經理饒世湛黯然表示:「彰銀不再是台新金子公司,這是不爭的事實。」

多年來,彰銀第一大股東台新金想購併彰銀,但掌握彰銀泛公股股權的財政部,卻以「不圖利財團」為由,始終不肯點頭。這次彰銀董監事改選結果,不僅宣告台新金併彰銀正式破局,也代表二○○四年扁政府推動第二次金改以來,「民併公」(民營金控購併公股行庫)的政策目標,因缺乏實際案例,形同具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