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人的腦袋 哪裡和你不一樣?

談到創意、創新,總有專家鼓吹「跳脫框架思考」,美國BCG企業顧問,從實際企業案例,得到心得:與其跳脫框架,不如找到好框架交錯運用;創意,其實可以練習。

在變化加快和充滿挑戰的世界,想要更有創意,想要生存繁榮,你不能只是「跳脫框架思考」(think outside of the box),你必須學習以新框架思考,這指的是刻意創造各種新的心智模式,並且有條理的探索和排序它們。

傳統的創意或創新研習營鼓勵跳脫框架思考,數十年來,這類研討會的主持人呼籲人們這麼做,但這建議有三個基本問題:首先,很難做到在框架外思考;其次,你的框架很多,要決定跳脫哪一個或哪幾個框架都很不容易;此外,就算你能研判決定要跳脫哪一個框架,這也往往不夠,你仍然需要一個新框架,因為沒有框架,我們的心智很難有效思考。

在新框架內思考是一種並用歸納性思考及演繹性思考的修煉:透過了解現有框架,更能控管這些框架;創造新框架來檢驗你的假設,就能想像新機會,加強創新能力,最終可以在這些新框架中做出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