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薄不怕皺!西裝面料革命

對Berluti藝術總監薩多利來說,面料迷人之處在於──從平面布料,變成擁有靈魂且獨一無二的立體物件。

對Berluti藝術總監薩多利來說,面料迷人之處在於──從平面布料,變成擁有靈魂且獨一無二的立體物件。(來源.Berluti)

因為科技與工藝再進化,布料已經超脫你的想像,不再只是棉、麻、尼龍等材質,發熱、涼爽衣就是這股潮流的產物。趨勢也同樣吹到頂級男裝界,想像一下,你的衣櫃出現可揉成一團再恢復原狀的風衣、像紙張觸感的西裝外套……,這些又酷又前衛服飾的幕後推手,來自法國百年精品品牌Berluti藝術總監亞歷山卓.薩多利(Alessandro Sartori),全球面料的權威之一。

十二月初,Berluti把巴黎時裝週菁華版搬進台北,上演二○一五年春夏服裝秀。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穿著海軍藍三件式單排釦羊毛西裝的薩多利,接受alive專訪時提到,研發面料就是要讓高級定製工藝融合運動服裝的輕便,讓正裝多了一分功能感。呼應他說法的是十五套展示服裝,無論是絲質安哥拉山羊毛、手套觸感皮革,或高級夏季昔得蘭絲綢,共同特質都是面料輕薄。「我們的一切發想,從輕且美麗的面料開始。」薩多利表示。

最值得注意的則是,兩款全新布料:紙張觸感蠟面亞麻布與陶瓷飾面拋光絲綢。實際感受這些服裝具西裝外型,卻僅有如薄外套般的重量。最初薩多利的發想是讓亞麻布具有防水功能,並把Berluti用來漂染皮鞋皮革的經典技術應用在西裝面層上。最後他和供應商討論,決定在亞麻布上一層蠟面,另一件絲綢外套,則加上陶瓷塗層,使兩款布料有著如皮革般的面層,也兼具防風防水等多種功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