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下一個狠角色

我喜歡逛花市,不只看花,也看人;同一種花,在不同賣家手中,總能賣出不同的價值。

在蘭花中,潔白純淨的原生種蝴蝶蘭「台灣阿嬤」,曾是我的最愛,但時間一久,也開始看些姿色豔麗的嘉德麗亞蘭。白、紫相間絲綢般的花朵,蕾絲緄邊般的花瓣皺摺,即便一盆只有一百五十元的品種,也能占據我的眼光許久。偶然走進一攤位,哇,明明是同一品種的花,怎料標價動輒兩千元以上,甚至出現萬元標價?

老闆娘隨手拿了幾盆花,要我辨別其差異,近看、觸摸、嗅覺並用後才發現,原來,顏色紋路、花開長短、香味濃淡等細微差距,都構成了每朵花不同的姿態與價格;從千元起跳,五千、破萬,五萬五千元是攤位中最貴的一盆蘭花。

同一種花,價格區間如此多樣,對比周邊攤商們的一百五十元均一價,一個小小的蘭花攤商卻實現了策略學中的差異化價值;別人成交得靠運氣,他的成交靠的卻是自己的眼光與實力。他,是花市裡的狠角色!

這一期的封面故事,我們則要透過一場跨國之旅,向大家介紹科技業未來的狠角色。這群人年紀很輕,多數僅二十幾歲,過去兩年卻以穿戴式裝置闖出令全世界驚豔的成績單。

穿戴裝置趨勢,並非從今年開始,為何選擇此時來談?除了Apple Watch 將於今年開賣外,資深記者林俊劭歷經三個月的研究策畫,從上海出發,到加拿大多倫多、美國舊金山實地採訪發現,從資金、網路環境、研發成本三個環節來看,孕育穿戴革命的大環境已趨成熟,今年開始,穿戴裝置的商業化將突飛猛進,未來三年,這些狠角色們將開始顛覆你我的生活。

那麼,如何理解未來世界的狠角色呢?跟讀者們報告,本期開始,我們將引進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欄,從其最受歡迎的單元挑選內容,包括「大讀世界」,由全球FT記者聯合運作,以長篇深入探討各領域關鍵議題;「誰來午餐」,這是特殊的採訪過程,由菁英名流們指定餐廳,餐費由FT埋單,他們在餐桌上談論美食、愛好、事業等,文末會列出菜單和價格;「臥底經濟學家」,則是FT的鎮店之寶,由被喻為「全球最受歡迎經濟學作者」的哈福特(Tim Harford),針對讀者五花八門的疑問提供詼諧解讀。希望如此獨樹一幟而有觀點的國際專欄,能讓大家因為站在世界的屋脊上而變成各領域的狠角色!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