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吸菸患者20年多四倍,跟廚房油煙有關

罹患肺腺癌女性暴增 黑心油害的?

你擔心餿水油、黑心油吃下肚,會傷害身體健康,但醫生更擔心,近年罹患肺腺癌女性增加,恐因使用市面上的劣質油,產生的油煙所造成。

台灣肺腺癌女性9成不抽菸,醫師懷疑與油煙相關,建議買油別貪便宜,選小瓶裝以免用久變質。

台灣肺腺癌女性9成不抽菸,醫師懷疑與油煙相關,建議買油別貪便宜,選小瓶裝以免用久變質。(攝影者.程思迪)

「這幾年台灣女性罹患肺腺癌的人數大增,我高度懷疑與層出不窮的黑心油有關!」最近一場醫生私下的聚會,有位醫師突然拋出這個問題。他說,只要到各大醫學中心的胸腔內科詢問一下,就會知道這幾年台灣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情況有多嚴重。

台灣癌症基金會近期公布一份國人罹患肺癌最新統計資料,二○一三年國內有三千一百四十一名女性死於肺癌。肺癌近二十年來一直是台灣女性癌症死亡率最高的頭號殺手,其中,女性罹患肺腺癌病患人數正快速上升,近二十年來成長四倍。

過去普遍認為,吸菸與肺癌有高度的關聯性,但是根據台北榮總癌病登記資料庫,收錄近三年(二○一一年到二○一三年)新診斷肺癌的資料發現,罹患肺腺癌的女性當中,沒有吸菸的比率高達九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