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多喝水,還要在水中加片檸檬喝

眼乾皮癢酷酷嗽 三招制服冬季乾燥

眼睛澀、皮膚癢、口乾舌燥是冬天常有的乾燥困擾,但若眼睛乾到會刺痛,半夜會咳不停,渴到起床喝水,又是什麼問題呢?該怎麼減緩乾燥,對生活、睡眠的干擾?

值班醫師:李信興

值班醫師:李信興(攝影者.翁挺耀)

冬天一談到惱人的乾燥困擾,就不能不先提到外分泌腺。人體的外分泌腺,指的是可以把分泌物,經由管腔分泌出來的腺體,像是口腔裡面的唾液腺、眼周的淚腺、皮膚的汗腺、胃部的胃腺等等。

年紀漸長後,負責外分泌的腺體,也會逐漸萎縮,使得分泌的功能降低,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年長者,有程度不一的乾燥症狀。冬天常會使用的電暖器、煤油爐,因會讓室內的溼度降低,易加重乾燥引起的不適症狀。

此外,大部分的人,在冬季時,較不會記得要補充水分,當體內的水分減少時,自然也會影響到腺體的運作,讓分泌物減少。若有過敏體質、高血壓、焦慮症、憂鬱症,服用抗組織胺、利尿劑、抗憂鬱等藥物,因會讓黏膜乾燥、增加排水而讓人體更缺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