隈研吾用檜木重現九降風

The One南園

The One南園(來源.The One)

台灣又有新的建築大師作品正式亮相!這次是「弱建築」大師隈研吾,為The One南園所設計的裝置藝術「風檐」。這是隈研吾在台的首件作品,以新竹九重山為靈感,用七百三十八根檜木交錯榫接,歷時兩年打造完成。坐落在廣闊草皮的「風檐」,遠望像座凸起的小山丘;走入其中,用眼睛近距離欣賞這木造交錯之美,讓肌膚感受九降風的吹拂,而身上灑落的,則是陽光穿過鏤空縫隙的光影變化。

隈研吾擅長以木頭、竹子、泥磚等天然材質,結合光線、空氣和水,讓建築融入當地環境,創造獨特的「弱建築」風格。微熱山丘於日本表參道的鳳梨屋門市,便是出自大師之手。過去他的木造卡榫作品,多為四四方方的編織立面,但「風檐」卻是帶有律動感的結構設計。由十公分見方的方形木柱打造出層層相疊的十七排圓拱,從入口兩米高一路攀升至出口六米高。

七百多根木條短約五十公分、長逾三公尺,隈研吾首次挑戰曲線結構設計,精密計算榫接位置和旋轉角度,在擁有七十年經驗的台灣德豐木業精準切割下,每個榫槽誤差值僅小於○‧○一公分。此外,「風檐」外層所覆蓋的透明薄膜,是北京奧運場館水立方所用的高科技材料,灰塵不易附著,既能保護作品,透光度也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