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ETF去年績效稱冠,贏經理人選股

懶人投資法 跟著大盤簡單賺11%

ETF受惠去年多頭,績效比一般股票基金多四個百分點,被動、低廉管理費正是它勝出的主因,緊貼大盤走勢,不會有經理人主動操作失誤、共同基金鐘擺效應的問題。

陸股去年第4季以來氣勢如虹,成功帶動台灣ETF買氣,今年預計將出現多種槓桿及正反向產品,單日量能上看百億。

陸股去年第4季以來氣勢如虹,成功帶動台灣ETF買氣,今年預計將出現多種槓桿及正反向產品,單日量能上看百億。(攝影者.楊文財)

俗稱懶人投資法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在二○一四年大顯神威,首度打敗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登上冠軍寶座,今年一月ETF的成交值占台股比率,更衝上六.一四%的歷史新高水準。

就連高雄百年餅店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也在一月底的媒體餐敘上,大方分享多年來投資ETF的理財策略:每個月固定扣款五萬元投資台灣五十,當報酬率達到一五%至一八%時停利再買,以此推估,十年下來已經大賺一百三十三萬元,是放定存的二.五倍。

投資ETF有多熱門?根據證交所統計,二○一三年ETF成交金額約新台幣二千八百二十三億元,僅占台股成交值不到二%水準;到了二○一四年底,ETF成交值已推升至四千三百三十三億元,成長幅度達到五三.四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