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從松柏坑到華爾街

每逢春節,南投松柏坑的受天宮,總湧入絡繹不絕的信徒,香火鼎盛。今年春節,一個現象成了當地的討論焦點:怎麼附近的農地拚命漲?這一、兩年內,暌違已久的農地獵人也開始活躍,聽說有人半年就獲利五成……。

松柏坑,一座美麗的丘陵,位於八卦山南端,海拔近五百公尺,是台灣茶園最密集的地區。對當地農民來說,過去十年房市多頭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他們則位於相對安靜的那個世界。

但近來山城的氣氛不一樣了,從台北、台中、高雄等城市轉進的資金,在地方上開始引起騷動。不只松柏坑,各地的鄉間也都感受到這股騷動。有人推論,當鄉下的房價起漲,就是這波資金行情的末升段了。是嗎?

在春節期間,歐、美股市續創新高,各國降息風卻一刻不停,年後一上班,連中國都加入了降息行列,成為今年第十八個降息的國家。景氣到底是看好或看壞,這些現象意味著什麼?

爬梳了各國金融、經濟指標與報告,再遍訪各大外資主管,我們發現,這是有史以來最大一波資金潮,而且,今年叫停機率甚低。這個新發現與市場預期有所不同。

自金融海嘯後的六年裡,全球央行競相撒錢,資金大浪一波接著一波,整個地球就像被鈔票覆蓋般,熱錢在各金融市場劇烈輪動。但隨著美國景氣出現復甦訊號,許多人開始預期,資金行情快結束了。

但一個最簡單的思考點是:全世界目前只有美國可能升息,其他國家都還處在通縮疑慮階段。所以,過去六年被放出來的資金,可能被突然且大幅的緊縮嗎?

再來,即便美國真的在今年升息,就是利空嗎?不見得。如果聯準會的手法夠細膩,升息只是讓景氣更穩健復甦的手段,甚至可能鋪陳出隨後的基本面行情。

換言之,很可能到明年,世界的主旋律還不會改變。當美股過去五年的投報率達八成,台股因為內部結構性因素一直落後全球大盤;相對外資頻頻買超,內資至今仍小生怕怕,在這個史上銀根最寬鬆的年代裡,個人該如何面對?

從松柏坑到華爾街,路途遙遠,得越過太平洋與落磯山脈,但一個觀念改變了,世界就是平的,兩端的財富未嘗不能同步起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