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能即美感,經典款最耐看

文具-像眼鏡的摺疊剪刀始祖-Slip-N-Snip摺疊剪刀

像眼鏡的摺疊剪刀始祖-Slip-N-Snip摺疊剪刀(攝影者.許家華)

說起沈昶甫,他的另一個別稱「文具病」或許更為人熟知。形容自己因「鉛筆菌」、「鋼筆菌」、「手帳菌」等多種菌種而染上「文具病」,從二○○九年開始以此為名撰寫部落格,深入淺出的介紹經典文具之美,至今網頁總瀏覽量已突破一百三十萬。兩年前,他開了一家文具店「直物生活文具」,正式晉升為文具店老闆。

他的文具「病史」得從小學三年級說起。因為父親從事製圖工作,常用到進口文具,「那時看到跟小天使、利百代不一樣的東西,就覺得很新奇,」沈昶甫說,從此他便踏上文具蒐藏之路。

他認為,文具的功用在於「使用」,因此他特別注重文具機能,蒐藏風格則以實用為主。他坦承,一開始也被美形文具吸引,但時間久了,當流行風向轉變,這些文具便不像經典文具那般歷久不衰,也因此,他開始轉而追求文具的內在,撇除花俏外觀,直接探究經典文具的實用機能,「這些東西過了幾十年後再回頭看,還是覺得不退潮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