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車款砍掉重練、還想伸手造飛機⋯⋯

不務正業!七十歲本田摔掉老二寶座

目標、決策錯誤,讓本田在伊東孝紳任內業績跌落谷底,且下任社長背景和伊東神似,讓人好奇本田未來是否真能回春?

本田現任社長-伊東孝紳(圖左)與下任社長-八鄉隆弘(圖右)

本田現任社長-伊東孝紳(圖左)與下任社長-八鄉隆弘(圖右)(來源.達志影像)

「如果公司讓庸碌無能的人當社長,員工可要倒楣了。」這是本田汽車創辦人、有「日本的福特」之稱的本田宗一郎的話。這話聽在本田汽車現任社長伊東孝紳耳中,格外顯得刺耳。因為他日前才因公司業績不振,將在今年六月卸下社長職務。

畢生追求技術的本田宗一郎,或許沒料到在他去世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後,他創立的本田會因品質問題而飽受抨擊。從二○○八年至今,本田總共召回將近一千萬輛車,主要是因為安全氣囊瑕疵,有六起死亡案例可能和此有關。

如今本田在全球第二大的美國市場,其市占率不僅始終無法追上日廠龍頭豐田,還面臨日產(Nissan)急起直追。今年一月,日產在美國市占率九%,超越本田成為第二大日本車廠,這要拜日產新車在美國大受歡迎所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