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打擊樂名家為「混障兒」負債500萬

拖鞋當指揮棒 他專教被輕視的孩子

何鴻棋,為了抓住團員注意力,他的教室拖鞋會飛、棒子會跑,為了異樣眼光,他掏錢租屋當團練室,一個十年堅持、一個擴張中的特殊樂團,都因為一句「我是老師不放棄的孩子呀」。

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極光打擊樂團負責人-何鴻棋

噓!小聲點! 一位自閉症團員打鼓過嗨,指揮何鴻棋立刻糾正。 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極光打擊樂團負責人-何鴻棋(攝影者.曾千倚)

「叮叮咚咚叮叮咚咚……」星期六上午,位於中和捷運永安市場站附近一間老舊華廈三樓,傳出叮叮咚咚熱鬧的打擊樂聲,打開教室隔音門,一個漲紅臉、怒氣暴發的中年男子,正拿起拖鞋,往學生丟去。

這裡是極光打擊樂團的訓練基地,它是全台第一支「混障」、由不同類型的殘障人士組成的打擊樂團,團員十人,有自閉症、小臉症、弱智、上肢萎縮、下肢殘障、白化症等,每個人障礙種類不同,年齡從二十歲到四十多歲都有,唯一相同的是,大家都有一本殘障手冊。

丟鞋的老師,正是極光打擊樂團的負責人何鴻棋,他同時也是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副團長,人稱「阿棋老師」;他是朱宗慶三十多年前回國後在國立藝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身)的第一位主修打擊樂的學生,每年演出及負責指導的表演超過一百五十場,平均兩天就有一場演出,是台灣拉丁樂器演奏的第一把交椅,活躍於國內外打擊樂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