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大旱成常態,北台最大供水點告急

石門水庫再36天見底 民眾冷感背後

新聞不停告訴我們,石門水庫旱情創51年最嚴重,而過去台灣也不時旱象嚴竣,卻總是危機過了即忘,這是因為天龍國人太冷漠?還是政府抗旱政策有失誤?

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已剩不到4分之1,部分地區已出現嚴重乾枯現象。

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已剩不到4分之1,部分地區已出現嚴重乾枯現象。(來源.達志影像)

雖然今年春雷並未遲到,但期待中的春雨卻只下了一點,導致三月中桃園石門水庫水位已降到二百十九公尺,距離滿水位二百四十五公尺的位置差了一大截,原本淹沒的岩壁露出大片面積,難掩枯竭的難堪。

這是石門水庫自一九六四年完工以來、歷年三月的最低水位,蓄水只剩四千七百萬噸,以每日用量一百三十萬噸計算,若接下來沒有豐沛春雨,只夠再供水三十六天(編按:從三月十六日做基準計算)!

那春雨會不會來呢?很不幸,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不要對春雨有太高期望。」他分析,自去年秋冬以來台灣雨量是「破紀錄的少」,未來幾個月又呈現偏少雨趨勢,要等到五月下旬才有穩定的梅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