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篩出癌症,多數是治癒率高的期數

愛吃牛肉、油炸物更該健檢防癌

久咳不癒、解黑便、胃痛不止,會是癌症嗎?目前,台灣每年有九萬以上的民眾,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如何早期發現這不速之客?哪些養生法,有助於拒癌?

值班醫師韋朝榮

值班醫師韋朝榮(攝影者.程思迪)

人人談之色變的癌症,隨著醫學進展,越來越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有機會被早期發現、穩定控制病情,但在新聞中,卻又時常看見經濟相對寬裕、社交活躍的名人,平常身體健康,只因身體不適就醫,旋即發現罹癌,在很短的時間內,病情進展快速,為什麼會這樣呢?

首先我們要釐清的是,很少看醫生,就代表身體健康,從來不生病嗎?還是對於身體的警訊,太習以為常,原本該定期回診受檢的異常,從沒有好好放在心上,才會錯失治療的先機?或者,連最基本的健康檢查,都已經好幾年沒做過?

臨床上做癌症分期時,主要是依據三個重點,包括腫瘤大小、有沒有擴散到淋巴結、是否有轉移到其他器官。通常,癌症要出現症狀,大部分是腫瘤大到相當的分量,或者已侵犯到其他組織器官,因此,等到有異常症狀,才被篩檢出來的癌症,常常比做健康檢查時篩檢出來的癌症,平均期數較高,其治療複雜度也高,治癒率相對較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