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貨幣體系崩潰 倒數計時中

東方有貨幣戰大師宋鴻兵、西方就要看瑞卡茲,他再度預言,以美元為主的國際貨幣體系將面臨崩解,而且在未來幾年就會發生,包括金融戰爭、通貨緊縮、惡性通膨,以及市場崩潰。

二○一一年七月,聯準會美元指數跌至歷史新低,比一九七八年十月恐慌時的水準低了四%。IMF在二○○九年八月,再度扮演貨幣先發救援者的角色,發行相當於三千一百億美元的新特別提款權,使流通的特別提款權增加了八五○%。黃金價格在同年九月初攀升到歷史新高,每盎司接近一千九百美元,比二○○六年新一波不景氣逐漸形成時的平均價,高出二○○%以上。

危險來自裡面和外面。我們懷著央行可以拯救世界的錯誤信心;事實上,央行正在摧毀我們的市場。華爾街和監管當局用來測量衍生性金融商品危險性的風險價值模型很荒唐;它們掩蓋了過度的槓桿操作,而槓桿則轉變為扭曲我們社會的誇張薪酬。當隱藏的成本開始浮現、納稅人再度債台高築時,那些銀行家將安然無事的躲在他們的豪宅和駕著他們的遊艇出國。金融巨人將向容易受騙的記者解釋、或用錢買通政治人物,說他們完全無法預見崩潰的到來。

金融專家和經濟學家最鍾愛的回歸分析和相關性,在指引規避風險上效用十分有限。這類分析假設未來會在某種程度上類似過去。歷史是很棒的老師,但專家的假設暗藏致命的錯誤。第一個錯誤是,在回顧歷史時,他們看得不夠久遠。華爾街使用的大部分資料回溯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較勤勉的分析師會使用百年的歷史資料,尋找合適的工具以取代久遠時代尚未存在的方法。但在歷史上崩潰的兩個最偉大的文明——青銅時代的崩潰和羅馬帝國瓦解,發生的時間相隔一千六百年,而且後者距今也是一千六百年。這並非暗示文明會立即崩潰,而是大多數回歸分析只提供極其受限的視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