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談未來!「維繫建築」崛起

建築大師-隈研吾的作品「風檐」

隈研吾在台灣的首件作品「風檐」,以檜木呈現流線形體,738根木條榫接角度皆不相同,隈研吾透露,這是他經手過最難的作品。(來源.The One南園)

三月底,日本有「弱建築大師」之稱的隈研吾,悄然現身新竹的The One南園。一身黑色勁裝的隈研吾,來到他在台灣的首件作品「風檐」旁,這是他應「The One」之邀,費時兩年,以七百三十八根交錯榫接的檜木,打造而成的裝置藝術。坐在「風檐」下,伴著九降風吹拂,隈研吾接受alive專訪,暢談他對未來建築的觀察。

九○年代,隈研吾提出了批判的「弱建築」觀點,主張「建築是配角,環境才是主角」,注重人和空間的關係。他擅長以木材、竹子、石板等天然材質,搭配水、光線和空氣,打造融合在環境之中的建築,翻轉當時高聳大樓林立的風潮。

但所謂「配合自然環境」,並非是用自然建材蓋房子而已,也不是在混凝土外貼上自然素材加以裝飾,而是採用適合該場域的設計,將建築興建出來。隈研吾因而提出未來建築的兩個觀點:「小建築」和「維繫建築」,而這也是他在「弱建築」之後,對於現代建築所延伸出更深層的內涵。事實上,發生於四年前的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正是他思考轉折的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