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攝影師的極地長征

極地攝影師科本蘭拍攝所在的環境極其險峻,雪地裡的狗兒能預先警示北極熊出沒。

極地攝影師科本蘭拍攝所在的環境極其險峻,雪地裡的狗兒能預先警示北極熊出沒。(來源.Sebastian Copeland)

對五十一歲的極地攝影師沙巴斯坦‧科本蘭(Sebastian Copeland)來說,零下五十度的極地,只是在工作中尋常的一天。過去十年來,他每年前進北極、南極或格陵蘭,十二次的長征,用鏡頭捕捉極地之美,並完成許多冒險創舉:他曾在格陵蘭寫下二十四小時風箏滑雪(結合單板滑雪和風箏衝浪,以放飛風箏產生的動力帶動滑行)五百九十五公里的世界紀錄,更是史上第一位從東到西成功穿越四千一百公里南極冰冠的探險家。

在他的攝影集中,他拍的是北極熊、南極企鵝,還有一連串如《冰雪奇緣》現實版的驚人自然美景;但十餘年前,他的鏡頭主角其實是珊卓•布拉克、伊利亞•伍德,還有他的表弟奧蘭多•布魯等好萊塢巨星。擔任時尚攝影師十七年,從國際知名雜誌、廣告到好萊塢電影海報,經常出現他的攝影作品。

當初是什麼風把科本蘭吹向極地?三十五歲那年,已是資深時尚攝影師的他恍然醒悟:自己該前進了!「我想要創造永恆意象,而非僅存留一季即過時的時尚影像,」應義大利品牌Napapijri邀請來台,科本蘭接受alive專訪時表示。他發現,自己賴以為生的工作,其實消耗許多資源,更有感於人類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而攝影,可以做為提倡環保的催化劑。科本蘭說:「當我們討論氣候變遷時,需要科學家用數據說服你的理智,也需要藝術家用影像,感動你的心。」他決定,結合自己喜愛的極限運動與攝影,要做就做得徹底—前往極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