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一

不會褪色的金飯碗?

時代在變,相對於其他行業,銀行業是穩定得多。 難怪有不少人為了求得一份穩定、待遇又好的工作,紛紛投入銀行業。

每年的三到五月,是民營銀行對外招考的旺季,儘管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一,但履歷自傳總會像雪片般飛來,這些人圖的是什麼?穩定、多金,外加一份傳統社會對銀行員的欣羨。畢竟,金融服務業裡,銀行排名第一,就好像讀書人在士農工商裡的地位,雖然有點迂腐,卻還帶有幾分清高,銀行員也是如此,多金雖不如證券、保險從業人員,但總算還算是正途。

別看公務員的薪俸不高,只能坐公車、吃公糧、看公保、讓子女上公立小學,但因為食衣住行、生老病死有公家照料,手上握有決定貸放的公權力,因此,高普考的考場上,應考者總是滿坑滿谷。

七年前,原先禁止新設的銀行開放了,寡頭壟斷的情況不再,銀行員的威風也不見了。以前客人對你哈腰,現在換你對客人鞠躬;以前襄、副理可以躲在二線「吹電風」,現在連經理天天出門「曬日頭」,都還無功而返,基層行員每個月要拉存款、拉信用卡,額度不滿的要吃排頭,競爭之激烈,可以想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