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諾值70億元的GoPro執行長

「做愛做的事,好事就會出現。」伍德曼在他熱愛的衝浪中找到創業成功的利基。

「做愛做的事,好事就會出現。」伍德曼在他熱愛的衝浪中找到創業成功的利基。(來源.達志影像)

兩千年前《史記》紀載季布「千金一諾」的事蹟,如今在美國真實上演:極限運動相機製造商GoPro執行長伍德曼(Nick Woodman),為兌現十年前的承諾,五月十一日他自掏腰包二億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十億元)送給當年大學室友,為這位全美最高薪酬執行長傳奇事蹟再添一樁。

今年四十歲的伍德曼成長於矽谷,父親是投資銀行家。伍德曼八歲時,在朋友家牆上見到一幅照片後,從此愛上衝浪。高中時他賣T恤給足球隊,籌措資金成立衝浪俱樂部,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先去衝浪才去上課。他大學念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原因是該校靠近海灘。

二○○○年初伍德曼籌到四百萬美元,成立網路公司Funbug,不過在網路泡沫破滅中陣亡。當時二十六歲的他想東山再起,花五個月在澳洲、印尼海岸進行「衝浪之旅」以汲取靈感。為拍下當時衝浪場景,伍德曼用橡皮帶把相機綁在臂上,後來他靈光一閃:何不賣這個橡皮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