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鏡子讓你笑出一朵花

「種子鏡像」利用尋常鏡子結合人臉辨識技術,透過偵測笑容改變蒲公英盛開的樣貌,每個在現場體驗的人都在鏡子前留下開心笑。

「種子鏡像」利用尋常鏡子結合人臉辨識技術,透過偵測笑容改變蒲公英盛開的樣貌,每個在現場體驗的人都在鏡子前留下開心笑。(來源.黃致傑)

就在四月剛落幕的米蘭家具展上,一面鏡子前不時傳出爽朗笑聲。這面看似尋常的鏡子,卻埋藏著人臉辨視技術,它會自動偵測微笑,接著在鏡面開出一朵美麗的蒲公英,笑容越大,花就開得越旺盛。這個由設計師黃致傑設計的「種子鏡像」,結合科技和藝術的創新點子,一舉拿下今年米蘭家具展「新銳設計獎」第二名。

七十一年次的黃致傑,現任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助理教授,是台灣少見研究數位藝術的設計師。從大學到博士都念建築的他,在研究所時選了數位建築組,因而一頭栽進數位藝術的領域。他自學程式語言、電子電機原理,親自用雙手組裝,打造出一個個互動裝置。

雖然從數位出發,但黃致傑的作品卻都跟「生物」有關。「數位很方便,但有時卻把生活搞得像機器,沒有感情。」愛貓的他,特別喜歡動物活靈活現的樣子,這也讓他開始思考,如何用數位呈現生物動態,和人們進行有溫度的互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