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啟動台灣雜糧復種

一堂豆腐課 換一片黃豆田

為推動台灣黃豆復耕,黃學緯(圖左)十餘年來致力豆腐製作與教學,學員羅敏真(圖右)即將於台中開設社區豆腐坊。

為推動台灣黃豆復耕,黃學緯(圖左)十餘年來致力豆腐製作與教學,學員羅敏真(圖右)即將於台中開設社區豆腐坊。(攝影者.劉煜仕)

這天,樹合苑顯得熱鬧非凡,原來是豆腐班的「祖師爺」—— 豆之味創辦人黃學緯要親自示範教學。

他手持平杓,反覆輕刮鍋底,避免豆漿在煮沸過程中,因沾黏而產生焦味。達到沖豆花的溫度後,旋即另取一鍋,加入適當比例的水和鹽滷輕輕搖勻,再將煮沸的豆漿快速沖入,蓋上鍋蓋。十分鐘後將凝結的豆花搗散,倒入豆腐模中,加蓋並覆上重物,二十分鐘後,熱騰騰、豆香滿溢的豆腐即大功告成,圍觀的夥伴個個食指大動,吃得滿嘴生香。

這是樹合苑常見的景象之一。除了做豆腐課,還有咖啡教學、豆腐乳製作、手工炒茶等,「這些課程都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陳孟凱說,大夥一起動手做,是體驗生活的一部分,同時也能凝聚「社群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