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搶專訪 擦鞋匠變大師

日本擦鞋傳奇人物-長谷川裕也

日本擦鞋傳奇人物-長谷川裕也(來源.Brift-H、Oak-ROOM)

站在工作檯前面,年僅三十一歲的長谷川裕也(Yuya Hasegawa)西裝筆挺,神情自信而幹練。應台北紳士用具專門店OAK ROOM來台舉辦活動的他,熟練的操作著不同質材的刷具、保養乳、鞋蠟,動作時快時慢,不出十分鐘的時間,一雙原本平凡無奇的鞋履,鞋頭像被開了光、明亮如鏡。CNN、金融時報都曾專文報導這位日本擦鞋傳奇人物,日本GUCCI(古馳)除邀請他為VIP辦擦鞋會,更為內部員工進行約十場的擦鞋教育訓練。在日本,平民服飾龍頭、日式美妝集團的社長都是他的座上賓。

回到二○○四年,二十歲的長谷川只是一介連大學都沒念過的高中畢業生。從千葉到東京發展的他,當時用盡身上盤纏,只想以最短時間賺進第一筆收入。一組在Y100(類似大創的平價商店)以一百日圓購入的擦鞋組,讓他在東京街頭工作的第一天擦了十四雙鞋,賺進七千日圓,也開啟他的擦鞋人生。

他托朋友從美國以十萬日幣的代價,購入二十雙二手皮鞋,反覆練習清潔、上油、上蠟、拋光。他又對二十雙皮鞋進行各種測試,甚至將皮鞋丟進烤箱裡加溫,只為了瞭解皮革特性。同時他逐地拜訪日本知名的擦鞋老師傅,拿自己的鞋給對方擦,一邊旁中學習。就這樣,年輕的長谷川逐漸在東京丸之內闖出了名號。二○○七年三月,日本高級生活雜誌GOETHE的報導,將他拱到了鎂光燈前。報章雜誌採訪邀約爭相而來,譽其為新一代的擦鞋明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