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心的秘密

這一期商業周刊有一則兩頁稿子,不談錢、不談名,沒有名人,沒有高潮,只有平淡。

說的是一位導演,侯孝賢的愛徒,拍了一部紀錄片,在中國拿下「二○一五年度中國微電影導演三十人」票選第一名。紀錄片裡有台灣四十家獨立書店的剪影,有書店老闆的背影,守著一片乏人問津的商業模式,圖什麼?導演把一群堅持守住一片田、有點頑固的人聚在一起,又想說什麼?

台灣有很多自得其樂的人。台中宮原眼科,一個老建築新生命的作品。前些日子我又去了一趟,店內人潮湧進,挑選各式糕餅、點心,店員忙著結帳,我在店外看著一名員工,穿著店家給他的小丑裝,像是水都威尼斯街頭上的表演藝術,這名小丑輕巧的跳著,他可能一天下來沒說一句話,但是仍然要讓過往人群感受到他的熱情。

對於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中國的遊客來說,他們看到了台灣的自得其樂。

侯孝賢剛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媒體訪問的時候,他說,創作的時候不能想著觀眾,正因為如此,才有了他電影的獨特出眾。往往無心之處,卻能召喚人心。

人心原本難測,所以在商業社會裡透過各種調查、問卷,目的很直接,告訴我:你在想什麼,我想賣東西給你。而賈伯斯在自傳裡說,他從來不做市場調查,他認為顧客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他所設計的產品都是根據他的洞察力而來,而不是挨家挨戶打電話問來的。

真的這麼簡單嗎?當然不是!靠著洞察力或是直覺賣商品,會有兩種結果,大好、大壞,命中紅心的機率不高,方向如果錯了,卻有可能全軍覆沒。當然,人們不會這麼容易放棄,要不然市面上怎麼會有這麼多「讀心術」相關的書。

現在,另一項讀心的科技正在深入你的行為,以後,你聽演唱會不用花一毛錢,手機、電視免費送給你。都不用錢,商人賺什麼?他要你的「心」!他想透過各種免費商品,洞察你的心,然後研究你的消費行為,再來精確掌握你的喜好,最後再賣更多的商品給你。

手上握有逾二十億用戶的大老們,在中國最窮的省分貴州,談論著即將顛覆人類消費行為的最新科技。我不知道「人心難測」這句話會不會因為科技而被顛覆,但是我知道,在愈發複雜的商業模式裡,單純的心會更加珍貴,懂的人更加珍惜。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