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銀行家變自律沒?小銀行小企業要怎麼活?

童兆勤、管中閔 挑戰柏南奇對話錄

「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台灣產、學兩大代表接棒提問, 看他們如何與帶領全球走過金融海嘯的柏南奇,精彩過招。

童兆勤(右)與管中閔(左),把握關鍵的40分鐘,兆勤(右)與管中閔(左),把握關鍵的40分鐘,當面質問柏南奇,如何懲治金融危機禍首,並為全球銀行抱屈。

童兆勤(右)與管中閔(左),把握關鍵的40分鐘,兆勤(右)與管中閔(左),把握關鍵的40分鐘,當面質問柏南奇,如何懲治金融危機禍首,並為全球銀行抱屈。(攝影者.楊文財)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來台,參與《商業周刊》主辦的「全球經濟大未來」論壇。

靠著「量化寬鬆」(QE)政策,解決美國金融風暴的柏南奇,在金融界的評價兩極,有學者質疑他造成全球貨幣競貶與通膨壓力,也有金融界人士肯定他讓美國經濟持穩,進而減少全球經濟風險。

在此次柏南奇不到二十八小時的旋風訪台行程裡,國發會前主委、中研院院士管中閔,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童兆勤兩人參與論壇,都想挑戰柏南奇。尤其是金融海嘯過後,金融機構的責任與管理問題,如何不再對全球造成經濟危機。以下為三人對談重點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